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德文一下
German (Ⅰ)(2) 
開課學期
102-2 
授課對象
外國語文學系  
授課教師
李秀蓮 
課號
FL2016 
課程識別碼
102 22212 
班次
07 
學分
全/半年
全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三3,4(10:20~12:10)星期五3,4(10:20~12:10) 
上課地點
普205普204 
備註
第二外語擇一修習兩年。
限學士班一年級
總人數上限:2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22FL2016_07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的目的在引導初學者學習基礎德語,延續上學期的進度,訓練學生聽、說、讀、寫之能力,使學習者能夠用德語簡單的表達與溝通。
透過文法的講授、課文的朗讀練習、以及依據課文中重要句型的代換練習,循序漸進的加強學生對文法的掌握與字彙的累積。指定家庭作業(主要為文法練習題)作為課後學習重點。除課本內容外並佐以影片的欣賞和德國風土民情的介紹使學生更貼近真實的德語環境。
 

課程目標
透過不斷的聽和說的練習,讓學生漸進的熟悉德語。學生除了學習一種外語之外,也能對說德語的國家有概略的認識,開闊視野。學生藉由選修課程的機會可以找到志同道合的學習夥伴,交換學習經驗,掌握學習方法,培養德語自學能力,增進對第二外語的興趣。
本學年結束後學生可達到歐洲語言共同標準Niveau A1程度。
 
課程要求
1. 只歡迎準時上課、願意認真學習的學生。本課程不收旁聽生。
*第一、二週上課缺席兩次者,視同退選。
2. 作業一律以A4規格的乾淨紙張書寫,否則概不接受。依作業的內容與外觀整齊度評分。
3. 除了第一單元之外,在學習每個單元之前必須先將該單元(字彙本的)生字背好。
4. 每課都要考單字,繳交一份書面作業以及進行一次單元小考。
5. 回家應複習上課內容,完成回家功課,每週應該至少花2小時做功課。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備註: 事先上網預約 
指定閱讀
Berliner Platz neu 1 A Kursbuch und Arbeitsbuch 
參考書目
待補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平時成績 
40% 
平時成績包括:出席,上課討論,單元小考,生字小考,書面作業 未於規定時間參加小考者,以0分計算,沒有補考,但因病缺考而有証明者,該次考試不列入成績計算。  
2. 
期末考 
30% 
 
3. 
期中考 
30%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02/19, 02/21  Kapitel 7 Willkommen in Berlin 
第2週
02/26, 02/28  2/28 放假一日 
第4週
03/12, 03/14  Kapitel 8 Zimmer, K?che, Bad 
第7週
04/02, 04/04  Kapitel 9 Was ist passiert?
4/2 & 4/4 放假
 
第9週
04/16, 04/18  4/18 期中考 
第10週
04/23, 04/25  Kapitel 10 Ich arbeite bei ... 
第13週
05/14, 05/16  Kapitel 11 Geund und fit 
第16週
06/04, 06/06  Kapitel 12 Schoenes Wochenende 
第18週
06/18  期末考